English

雪茄时髦 但会要命
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王蓬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抽雪茄越来越成为时髦和高贵身份的象征。不少商人、政界人士、演艺圈的明星,有事儿没事儿都愿意叼着一支粗大的雪茄,显示气派和风度。但是最近香港的一项研究发现,抽雪茄导致的患癌症机会,远远高于吸香烟。

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最新一期《选择》月刊指出,雪茄的危害不容忽视,一支雪茄的尼古丁含量相当于数十支香烟。抽雪茄可能导致口腔癌、食道癌和喉癌。

制作雪茄需要经过风干、发酵等程序,使烟草中的亚硝胺等有毒成分增加。雪茄的烟叶比较厚,不透气,点燃时不仅不像香烟那样容易完全燃烧,还会释放出更多有害焦油和一氧化碳。一支雪茄通常含有5到17克烟草,尼古丁含量相当于数支甚至数十支香烟,这些尼古丁,最后都被口腔、舌头和牙床等接受。再有,每支雪茄的吸喷次数平均高达100次,而香烟只有10次;一支雪茄烟可点燃60到90分钟,释放和吸收的致癌物质比香烟高许多。

虽然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还不能确切说明,抽雪茄比吸香烟致癌机会到底高多少,但他们从科学分析中,能够看到雪茄的危害的确高于香烟。所以消委会呼吁,少抽或不抽雪茄。当然,如果连香烟也不吸,就更加有利于自身和他人的健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